close
【柔軟度要多少才夠?】
 
隨著健康知識普及,越來越多運動員甚至一般民眾開始了解活動度的重要性,
大批民眾湧入瑜珈教室,影音平臺上被放上各種伸展放鬆的影片,泡棉滾筒、筋膜滾輪棒成為健身工作室的必備器材,各種牽引、關節鬆動手法似乎成了每個體能教練的必備技能,大家都想盡辦法把“筋”拉開,但”筋”到底要拉的多開才算合格呢?
 
要回答這個問題,我們首先要清楚,為什麼要開發活動度?開發出這個活動度是有必要的嗎?
 
活動度我認為是及格就好的概念,所謂的及格就是足以應付生活所需
【只要”維持”及格的活動度即可】
不必花大把時間開發出生活中完全用不到的關節角度
此處的生活所需指的是生活中一切的事,舉凡起居、運動訓練、競賽等等……所以每個人及格的標準也會不同
一般人平常用不到劈腿這項動作,所以不需要特別花時間開發,但體操選手及芭蕾舞者必須要具備這樣的活動度,才有能力在比賽中做出種種高難度的動作。
 
但每個人都有需要彎下腰來撿東西、手高舉從高處取物,所以這些活動度是必須具備的
也就是我們的活動度開發應該回到實用面
如果妳是一個肌力訓練的愛好者,與其每天花10分鐘瘋狂拉伸腿內側肌群,試圖維持能劈腿的活動度,
不如只花3分鐘放鬆腿內側
將髖外展角度維持在足以應付寬步深蹲、相撲硬舉、側蹲等用的到的關節角度即可
如果妳是個平常只會做伸展放鬆,卻還沒開始規律鍛鍊肌力的人,不妨把一點時間挪去做肌力訓練,同時兼具足夠柔軟度及肌力的身體,才是有功能性的。
 

輪播-10.jpg

作者Peter教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gersp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